已填了這麼久的空檔...

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阿飛正傳、花樣年華、2046

據講這三套電影有連貫性,但我真正重溫時,卻是倒過來看的
時間距離大約是相隔一個月,在我看來 故事本身怎樣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那些角色 每一個細節每一段對白都可以分拆獨自上映
重新排個次序再組合也無不可 反正都是以一個地方去做骨幹
紀錄某處曾經存在過的好些感情事......

角色的名字你能記住嗎? 誰是誰根本就無關痛癢
所有的角色都愛玩文字遊戲,精粹全在那些似有還無的對白後面
感覺沒講幾句話,卻己把心事前塵都訴盡了

<<阿飛正傳>>
那種無腳的小鳥由於無法停頓,牠們的世界只有自己
漠視自己以外的種種一切,虛無寂寞
只有自己,不要得到任何東西,毋需負上任何責任
由於太過了無牽掛,好像自己的存在從一開始就不重要了
來世上這一趟,等同白活了,沒有真正愛過

而受傷的那些人,在每個落寞夜孤獨執拗地逞強
既想委曲求全又得維護自尊,反覆體驗自欺和自省的循環
臨到末了,還是只有時間,才能修補受傷的缺口

<<花樣年華>>
哪些事情是對的? 哪些事情又真的是錯?
如果能原諒自己,也許就會活得很快樂。
若然不說不問,你會不會知道我所思所想,然後給我一個答案?
既然大家都知道,已經泥足深陷,為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
你可有後悔,沒有好好抓緊過?
你明明就在想念我。
你其實很喜歡我。

<<2046>>
有太多的秘密沒法知,數千個謎題猜不透
怎麼想自欺都無法自欺,我只是被逼放棄
好想知道,好想擁有,不想放棄
就是太執著才花了過多的力氣去離開這地
剩下我一個人在這裡,很寂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