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填了這麼久的空檔...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陶笛二三事 - 新移民的意見

在星期六那約會與約會之間的空檔
我跑到屯門華都花園下面的休憩處練陶笛
把笛子收起來時,鄰桌的男人開腔了
「你唔夠氣呀,所以高音同轉折位吹得唔好」
(我帶出來的是高音笛子,正在苦惱如何抑制氣量才不會over,他竟跟我講我不夠氣......)

「你抖氣唔好用個口抖,試下用個鼻吸氣
或者吹緊果陣用咀角吸氣,米可以一邊吹一邊抖氣囉!」
(你什麼時候見過有人歪著咀角吹笛子的?)

「你多聽聽古典音樂,了解背後的故事,人就會有氣質
自然會漂亮,即使穿再平凡的衣服都會很漂亮」
(又是腹有詩書氣自華嗎?我想這年代可行不通...
背後的故事可以自由想像,音樂從來就是主觀的
然後他在述說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的故事......)

「我在大陸教書的,十九歲就當老師,這兩個月才來港,
見你有心思練習,我沒吹笛子,但聽得出來,所以跟你講」
「那你現在做什麼?為什麼好好的有老師不做跑過來香港?」
「我老婆孩子一家在這裡,現在在旅行社裡工作咯。
你趕時間不?坐過來吧,我跟你講兩句」
其實我不太想搭理他,但又不好意思,結果又坐過去了...

「你把手這樣子放(張開懸空),我數三聲你就抓著我的手指頭
一、二、三……抓不住吧!再來一次,一、二、三。」
(我究竟在做什麼嘛!還真的跟他瘋起來?快走吧......)

「哈哈!你幾歲?我猜是二十左右吧?」「二十有幾了。」
「我猜是二十四吧!應該跟我的學生差不多,我都三十一了」
「你說虛齡?」「對啊!」(原來我看起來像22歲嗎? 呵。)
「你知道嗎?機會來的時候要抓緊啊!就像我現在這樣
我剛來這,一切都跟不上,但是機會來了我就抓緊,絕不放手!
不論以後是貧或富,你盡力了,人生就豐富了,不枉過了
好了,我要開始工作了」
**********************************************************
這老師大抵是太寂寞了,見到稍微像他學生的年紀就攀談起來
也許是因為我長的一副聽教的模樣,讓他職業病發作
其實也蠻可憐的,為了老婆小孩老遠跑來香港工作
從受人敬重的老師變為小旅行社的小服務員,光是叫我想像都覺得無法適應
要是他一直用跟我講話那種方式去跟人溝通
恐怕他挺難在這裡交到朋友......在這裡祝他前程似錦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