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填了這麼久的空檔...

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妄想書單

以下是我一直想看完卻沒看或沒看完的書籍清單︰

<<紅樓夢>>尚剩三分之二,老實說,他們大宅裡的茶會可真無聊......
篇幅冗長,詩詞雖多,但大部分都勾不起我的幻想
而且中國小說裡頭最討厭的地方就是人多
<<西遊記>>、<<水滸傳>>則是無論如何都沒興趣花時間閱讀的。
不知道<<金瓶梅>>裡頭的感情故事如何?抑或那只是肉慾的宣洩?
人家說少不看水滸,老不讀三國。
不知道我現在才來讀<<三國演義>>算不算「老」了。

雖講我討厭戰爭,但是<<孫子兵法>><<三國演義>>
似乎有很多戰爭以外的東西可以學。
這兩本書不算厚我卻總是下不了決心翻開來看。
中學自認識了<<儒林外史>>後,一直都很想拜讀
不過心裡老覺得也許精彩的劇情就只有數篇,很怕浪費時間。

事實上我並未看完一整套金庸,我是很喜歡<<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
<<雪山飛狐>>遺憾的是缺了結局,我最討厭在結局處留白
明明我就是喜歡參觀你的想像世界,你卻叫我自由想像
<<射雕英雄傳>>第三、四部裡的打鬥場面叫我打瞌睡
可想而知,我感興趣的並非打鬥本身,而是劇裡錯綜複雜的感情糾葛
總之,我還是會抽時間看<<鹿鼎記>>和古龍的<<絕代雙驕>>

常常在好書介紹裡看到錢鍾書的<<圍城>>到現在我都未知道這本書是講什麼的
我甚至在圖書館裡借過一次,最終其他借來的書都看完了,不知怎的就是沒讀這本...

其實我蠻喜歡看跟心理學、哲學有關的書籍,<<人性的弱點>>
原著<<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我卻還未閱讀。
會不會很奇怪? 越是著名的書籍我越是翻不開......
情緒病、精神病的書倒是看了一大堆......

在看過電視劇<<白夜行>>以後,一直想買小說版,可惜只能在圖書館裡借
而且每次都借不到,別叫我預約,最討厭預約......感覺很麻煩
據說<<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小說比電影好看,我個人比較喜歡文字
文字的自由度要大得多了,不過兩者我都沒有看過,先看小說好了

月巴氏之前介紹過的村上春樹,我正苦惱先從哪一本看起。
<<挪威的森林>>? <<  IQ84 > >?
如果好看的話,大概我又會著魔地把整個系列看完

米高家中也有個寶藏書櫃,他最愛看名人自傳,雖然聽他敍述得津津有味
但是我始終對個人生平興趣缺缺,反而他那些跟思考方法有關的書籍
我很感興趣,直接抽取精華嘛~

小時候看過覺得好看的書,其實也常常想翻看
李碧華、葉兆言、黃碧雲、徐速等的小說都想重新細味
但這得花很多的時間...而且搬家時把整套李碧華的小說送出去了 想起來很傷心...

我不喜歡買書,因為家裡位置有限,而且好想多些看別的書
如果有儲起來的書我會不斷翻看,買書也很不環保
還有,現在買書總覺得很貴,連簡體書都比以前貴得多了
最大的問題是,值得擁有的書太多了
買了作家A,又不想冷落了作家B
結果家中收藏的都是睡前閱讀的漫畫、食譜、字典、工具書、教科書
很討厭這樣的書櫃......

若我是富有人家,我必定會弄一個四面牆由天花到底端都可以塞滿書本的房間!
其實......想看卻又未看的書,真的是不能盡錄...............
現在床邊和書桌上已經各自放了一堆消化了一半的書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到底還要不要花時間把它們看完呢?

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 (註 :  我不是耶青~)

6 則留言:

  1. 我有看過"挪威的森林"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前者是虛無主義的都市物質生活,充斥大量六十年代的流行文化(書名也是源自披頭四的歌名),整個故事卻又淡淡的;後者是一本艱深的哲理小說,故事有點意識流般的抽象,亦存有政治性寓言(當然還有香艷的情慾場面),最好先打穩哲學根基才拜讀,反觀由daniel day-lewis主演的電影版較易入口.

    月巴氏就推薦過我讀同一作家的"笑忘書",讀完後同樣似懂非懂,當中批判共產極端的著墨遠比"反斗奇兵3"深入N倍("反"只是小巫見大巫)!!

    回覆刪除
  2. 雖然常常聽父母講文革的事宜,但不幸對共產主義未有產生濃厚興趣,巴金的<< 愛情三部曲 >>講的雖是愛情,但其共產背景可是讓我一邊看一邊打瞌睡,也許因為看的時候年紀還小吧...?

    哲學的根基...我不知道怎樣才算穩紮...不過我很喜歡思考,那我就聽從你的建議先看電影版好了...
    哈哈,我還有好幾個妄想清單......

    回覆刪除
  3. 哦,平常人也不會喜歡碰政治的,奈何人類身處的每一角落都含有政治的因素.

    說真的,我也搞不清政治,哲學,經濟三者的範疇,三者看來很遠距離,但不時又會混在一起,馬克思就正正橫跨三者的思想家.我相信認識多些歷史,會有利思考這些學問的.

    我也有很多名作想睇而久久無緣拜讀.

    回覆刪除
  4. 我只對哲學有興趣 /_\
    歷史也是選擇性的,而且從來不記人名,只記故事內容
    及當中教訓......

    回覆刪除
  5. 一般人睇歷史,心態難免會沉重,不過如果用一份豪情去睇歷史,又覺幾好玩好玄妙.

    哈,哲學都要追溯歷史的.

    回覆刪除
  6. 所以嘛~我不該講哲學哲學的,因為我對哲學認識不深
    我只是喜歡想東西,以及看別人怎樣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