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填了這麼久的空檔...

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心理測驗

初中時,中文老師曾替我們做過數個有趣的心理測驗
其中一條問的是︰

有天你走進森林,你看見的第一種動物是什麼呢?
牠在做什麼? 是怎樣的呢?

記得小學時,常常玩心理測驗,但是答案永遠不準確
而且玩多了,很容易就會猜到背後的答案
聽到這樣的問題,我覺得很奇怪,沒聽過有這種心理測驗
於是我舉手答他︰「我看見一隻神態慵懶的梅花鹿,
牠也注意到我,充滿靈性的牠彷彿想告訴我什麼,
最後卻什麼都沒講,離開了。」
然後老師說「第一隻看見的動物就是你自己。」

這一刻,我就懂了。我玩心理測驗從來都不準確的原因
乃因為我選擇的原因跳出了出題者的框框
答案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選擇的理由。

一、兩個月前,看過一本叫<< 孔雀森林 >>的小說
裡頭也有一個心理測驗,問如果有天我必須離開屬於我的森林
而我又在森林裡養了一匹馬、一頭牛、一頭羊、一隻老虎、一隻孔雀
那我要帶走哪一種動物呢?

最好當然能夠全部帶走,但如果真的只能帶一種
我要帶走那頭小鹿,因為如果我有森林,我就必定會養一頭鹿
我的森林裡沒可能只有五種動物

有人覺得我這種想法很可憐又自我,只帶走自己,只剩下自己
對我來說,我只想尋回我那頭走失了的小鹿
若果要離開一個熟悉的地方,帶走小鹿不好嗎?
帶走小鹿就可以放下前塵,一切重新開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