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填了這麼久的空檔...

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突然澎湃的民族情緒?

我素來就有點政治冷感,認為人應先修好自身的本分,才擔心國家大事。
如今發生了菲律賓旅遊巴案,才真正感到痛心疾首。
寫下這篇文章,我已做好被抨擊的心理準備。
我不敢講自己的觀點正確,但我認為我們委實有太多要反思的地方。
菲警如何無能,已經有太多的討論,多到失去了討論的價值。
問題的核心在於國家的腐敗,真正無能的是領導層。

眼見整個FACEBOOK蔓延著一股仇外排他的情緒,我不由得揑一把冷汗。
從何時起一向冷漠的香港人突然變得如此團結?
平常各家自掃門前雪的香港人何以如此容易被煽動民族情緒?
網路沸沸揚揚的流傳著在肇事地點拍下露出無知笑容的照片,
這無可厚非是一種恥辱。
一眾港人盡情鄙視、辱罵他們的愚昧行為,不亦樂乎。
一路發展下去竟漸漸生出民族仇恨的先兆。這種態度可取嗎?

菲國政府貪污腐敗,人民質素低下,亟需教化,
但這不是我們的義務,講穿了我們也沒有這種資格。
在唾罵別人的國家如何不知所謂以前,
我們是否該正視一下自己國家的問題?
笑人家沒水準,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大陸網民們幸災樂禍的咀臉不是更可恥嗎?
本是同根生,相煎又何太急呢?
我們體內也流著中國人的血,卻只會互數對方不是。
這樣很有水準嗎?
從前外國人討厭我們中國人沒文化,現在我們豈不是在走別人的舊路?

我欣賞某些網民,希望能做一些事去改變社會的不公義,
但我留意到更多的只是隨波逐流的起哄。
當中有些更因為透過踐踏水準比自己低的人而感到優越。

有人提到要撤返菲傭,提高本地就業機會。
如果大家是建議有能力的人先考慮本地家務助理,我絕對贊成。
但是,我們本地是否就有足夠的勞動人口去取締整個菲傭市場呢?
港人又是否都有能力聘請本地的家務助理?
我們抵制了菲傭以後,當地的貪污情況就消失了麼?
我們真應該把對一個國家無能的憎恨,遷移到個體身上嗎?

沒有人民希望自己的國家是一個貧窮、沒文化、沒水準的地方。
難道菲傭們離鄉別井出外工作會很高興嗎?
她們每每大學畢業就結婚生子來港工作。
許許多多的菲傭儲好錢蓋好房子回家鄉後,
才發現老公跟別的女人跑了、兒子學壞了。

我不是說因為他們可憐就得寄予同情,
我只是想大家要是覺得憤怒,槍口請對準應有的標靶。

1 則留言:

  1. 延伸閱讀:
    http://cheukwanchi.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23.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