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填了這麼久的空檔...

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不是影評 - << Inception >>

聽說迪卡比奧拍這齣戲時不懂自己在拍什麼,不由得驚嘆他演技真好。
從前我對他的認識就只有<< Titanic >>,我不認為他很英俊
也不認為<< Titanic >>很好看,當時他的演技也沒給我留下什麼印象
想不到現在他竟在不理解狀況底下,還能演出應有的神情,我只能讚好。

這齣戲的概念其實跟催眠的原理一樣,只是運作模式更直接
我很喜歡這類題材,夢和記憶均是了解潛意識的重要途徑
這電影跟<< Memento >>(這不是恐怖片!! ok?)、<< 催眠 >>都表示 :

1) 人總愛挑自己想要相信的事情去相信,有意無意地逃避自己討厭的現實
2) 一旦某個重要意念萌芽,就可以輕易地透過各種「暗示」把之灌溉成
鋪天蓋地的巨樹,甚至無法自控
3) 以為忘掉了的事情還在內心深處發揮作用,想不起的東西並非真的忘了

戲裡提到主角兩夫妻在潛意識裡躲了五十年左右
我想時間該遠比五十年短 他們既有能力建構世界
夢裡的白天黑夜都可由他們自己控制
一旦其中一方覺得差不多要天晚了 就下意識令環境轉變
然後看到環境轉變的一方就被給予「黃昏」的暗示
我可以肯定這樣子生活會覺得時間好漫長

有一點我想不通。
妻子把真實遺忘了,主角卻偏要她醒來,何苦?
為什麼不跟她一起在夢中終老?

這電影值得花兩個多小時看(除了雪地一幕略嫌遜色)
雖然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 Memento >>多些

3 則留言:

  1. 呢套戲網上討論熱烈,我上編劇課都不斷引用呢部戲做例,搞到我對套戲有少少攰,唔想再糾纏於個別細節.

    事實上Inception又未至於去到經典既層面(相對導演前作momento或the dark knight),不過導演確係有本事令坊間炒得熱個話題,將夢/記憶/現實/幻覺等意識流狀體一律"電玩化",個concept冇咩大不了(同一concept點都唔及六十年代既"八部半"同"去年在馬倫巴"咁驚世駭俗),只係個形式夠創新而已.

    回覆刪除
  2. 這套戲是不錯,但我又沒覺得非看不可。
    真沒留意原來跟memento是同一個導演
    難怪有種說不出的似曾相識

    我向來看電影都沒好好記住誰是導演編劇之類的
    就連角色名字都在步出影院的瞬間忘得一乾二淨

    至於太細的細節我都沒心情去深究
    反正情節本來就不合邏輯,世界觀如何並非重點
    重點是他想講什麼吧

    至於concept,現今電影恐怕很難有重大突破
    能夠用創新形式表達得淋漓盡致已經可以鼓掌了。
    雖然也算不上淋漓盡致......

    你上次介紹的<< 露滴牡丹開 >>,由於你的劇透太詳盡...
    結果我只看了一半... :p

    回覆刪除
  3. 我諗,應該唔關我既文章事,最主要原因都係費里尼既拍攝手法吸引唔到你繼續睇落去,La Dolce Vita對一般觀眾黎講絕非好受,始終都要視乎觀眾用咩角度去欣賞一部戲.

    睇電影方面,我反而冇話好似D影痴級觀眾咁,刻意記哂人名及細微瑣事,但睇得戲多,就好自然會記到一D如邊個導演or邊個演員or作品主題等等既基本資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