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填了這麼久的空檔...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陶笛二三事 - 音樂感

**想起以前玩DJ打碟遊戲(IIDX)的時候
朋友們研究音樂感、手眼協調、指力和手法等問題
他們認為那些不能憑耳聽節奏去按鍵的人沒有音樂感
其實我一直不認同

**在合奏<<波蘭圓舞曲>>的時候,我看著簡譜吹
每次老師的鋼琴彈到第5小節,高達一直吹,我卻總是停了下來
不是我跟不上,而是感覺很奇怪......
我問老師,為什麼我每次到這裡就忍不住停了下來,好奇怪
然後老師說我有音樂感......原來簡譜裡頭少了好幾個小節......
那些本該是6連音的地方全變成了3連音.........
因為老師是用手寫的 寫闊了,即使少了個小節 看的時候都沒看得出不齊整


**老師在寫<<櫻花>>的簡譜時,只有一個地方寫上連音
我問道為什麼其餘一樣的句子沒寫上去呢 他叫我自己補上
我又問他尾句的起首部分呢 他叫我試試好不好聽自己決定
然後我說連了比較好...他說「很好,這就是個人風格」

**我覺得IIDX憑耳按鍵按得不夠準,除了協調問題外
還會受一個人對該歌曲的感覺而影響他的按鍵時間
這是演繹和感覺的問題 兒嬉如遊戲機,當中都包括了個人風格
當然,那IIDX的遊戲一點都不兒嬉,是會玩到手部受傷的遊戲......
我可沒心情花時間在這種限制重重的「演奏」遊戲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