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填了這麼久的空檔...

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節錄<< 檞寄生 >>

看過了<< 檞寄生 >>以後,我愛上了蔡智恆(菜虫)的作品
總覺得自己就是一株檞寄生,也或許人人都是檞寄生

**你沒有過去,因為你的過去根本不曾發生;
你也沒有未來,因為你的未來已經過去了。
你不可能變老,因為你從未年輕過;
你也不可能年輕,因為你已經老了。
你不會死亡,因為你沒有生活過。
那麼我究竟是什麼?像一株檞寄生吧。

**我總覺得背負著某些東西在過日子,那些東西很沈很重。
最沈的,大概是一種叫做期望的東西。
通常是別人給的。然後是道德。
它們總是壓著我的肩,控制我的心,堵住我的口。

**也許人生就像抽菸一樣,只在點燃時不經意地瞥一眼。
生命的過程在胸口的吐納中,化成煙圈,消失得無蹤影。
不自覺地呼出一口氣,像抽菸一樣。
因為抽菸,所以寂寞;因為寂寞,所以抽菸。
抽到後來,往往不知道抽的是菸,還是寂寞。

**「過兒,當你思念一個人或一件事時,會不會覺得心裡很沈重?」
「所以思念當然有重量。」明菁把手當扇子,搧了搧右臉。
「而我們對思念事物的眷戀程度,就決定了思念重量的大小。」
「讓人覺得最沈重的思念,總是在心裡百轉千迴
「思念通常只有一個方向。因為你思念的人,未必會思念你呀!」

**無論這顆鑽石是多麼閃亮,無論我多麼喜歡,並不代表我一定得買啊。
至於到底是買不起或是不想買,那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畢竟每個人窮極一生,未必會知道自己最愛的人。
即使知道了,對方也未必值得好幾輩子的等待

**對我而言,認識你之前,前面就是方向,我只要向前走就行。」
『認識我之後呢?』「你在的地方,就是方向」
「我知道等待的感覺,所以我不願讓你多等,哪怕只是一個小時。」
我一個人不孤單。想你時,才會孤單

**我想,我應該還是屬於會遵守規則的那種人,不然我無法心安。
為了心安,我們需要有道德感。
可是往往有了道德感後,我們便無法心安。
我陷入這種弔詭之中。

**人生的選擇題,我一直不擅長寫答案。
不是不知道該選擇什麼,而是不知道該放棄什麼。
不過我還是寧願選擇有荃時的折磨,而不願選擇沒有荃時的快樂
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喜歡你,所以我就沒有離開你的理由

**「蘋果再貴,你還是比較喜歡吃梨子的。對嗎?」
「個人口味的好惡,並沒有對與錯。明白嗎?」
「喜歡吃蘋果的,大有人在。你別吃著梨子,又霸著蘋果不放。」
喜歡什麼水果,只是個人口味的問題,並沒有「對」與「錯」。
可是,為什麼我會喜歡梨子?而不是蘋果呢?畢竟蘋果比較貴啊。
我對荃,是有「感覺」的。而明菁對我,則讓我「感動」。
只可惜決定一段感情的發生,是「感覺」,而不是「感動」

**不勉強自己,也沒傷害任何人。
不像我,因為不想傷害任何人,所以傷害到所有人。

**喜歡可以有很多種,喜歡的程度也可以有高低。
你可以喜歡一個人,喜歡到像喜馬拉雅山那樣地高。
也可以喜歡到宇宙超級霹靂無敵地高。
但愛只有一個,也沒有高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