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填了這麼久的空檔...

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希望號開放日


綠色和平最大的船隻希望號在港開放的最後一天
我跑上船當義工了 希望這艘「希望號」真的能助港人提高環保意識
可惜,跟我預想中的情況大相逕庭 我少不免有點失望
事實上早前已經有彩虹號訪港,希望號也是第三天來港
但安排方面實在太差,我明白總會有錯漏,但未免太過了
雖然,我也因為想吸收經驗和觀察機構而沒整天守著原來的崗位

首先,第一次義工簡介會所講述的內容其實根本不用到場聆聽
而且因為時間關係,根本未能講完預定要講的內容
簡介會中還說翻譯者、講者等要再多到辦公室一次做特訓
如果我是負責講話的人我一定氣死了,報名時沒提到要多做特訓
參加完多餘的簡介會才知道要多做一次特訓,辦公室又位處偏僻地區
然後簡介會完畢,全人類兩手空空離場,原因是義工小冊子還未做好
連開放參觀的時間都搞錯(是十時,不是九時)
最後仍然是遲了發送重要資料,幸好我還有時間準備
(結果背好的對白根本沒機會說,這不打緊,不用講話也好)

我是負責帶隊參觀的導遊,一團大約有30-35人左右
有些船員/講者不肯用揚聲器,結果當然是有人聽不到講解
為了衝參觀人次,到中段更變成約2分鐘一個景點
連拍照都不夠的時間,我約是參觀者一定很失望
排了個把小時的隊,竟然只是圍著船跑一圈
照來不及拍,講解也聽不清楚
前面的人走得慢,後來的人到達時已經講解完畢
重量不重質的參觀  把人次衝到3,000又意味著什麼呢?

途中更有讓兩團人上船才讓一團人下船的決定
船隻擠滿了人,大家都無法往前走,下一隊隊頭跟上一隊隊尾相連
這樣導遊很難控制人群的......而且導遊的輪更方法雜亂無章
有時候一堆導遊在休息,我為之氣結,乾脆跑到畫攤去替放飯的人
發覺畫畫這邊也是亂糟糟的,顏色不夠用
而且用鉛筆畫的草圖很蠢的放在桌上,結果小朋友們都挑圖案畫
A不懂畫B畫的圖案,B又不會畫C的圖案......把草圖收起不就好了!
不會畫鯊魚、海龜不打緊,別讓他們選不就好了!!
最簡單的方法是只讓他們選你們擅長畫的那幾種,別倒過來問小朋友想要什麼

約4時突然提早截龍,讓來者措手不及,你以為人人都一直留意Facebook動態?
準備收拾東西時沒有清晰指示分配義工的工作,是否不需要義工幫忙收拾呢?
於是一堆義工提早離去了......
我實在是很想在環保機構當當義工,但這樣子值得嗎?
等到farewell party時再作一次最後觀察吧......

如果安排得不周詳,參觀了等於沒參觀的話,我寧願不要開放參觀
真的是令人很失望......畢竟都參加了,就開開心心的拍張照吧
最令人安慰的竟然是得到一件有機綿T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