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填了這麼久的空檔...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麥樹堅

他是我最近的新寵,<<未了>>和<<目白>>的作家
暫時只看過數本他的作品,看過<<未了>>後有很深的感受
他有好幾本由突破出版社出版的作品,雖說他寫得很不錯
但對於那些為別人賣廣告或耶教作品,感覺閱讀就是浪費時間
我這種內心陰沉昏暗的人, 絕對不適合讀<<心靈雞湯>>類別的書籍

<<未了>>很對我的胃口,套作者的話每一篇文章都有個完而未了的結局
讓人產生無限的想像 因為其作品是如此的生活化,每個人物都鮮明地活著
他的描寫很細緻,細緻得像勾畫一幅寫實的素描畫
讓我腦海中自然地浮出栩栩如生的影像,寫的又多是一些平凡生活裡的人
字裡行間流露出一份對無奈生活的壓抑和感慨,令身為草根的我感觸良多

啊,對了,別誤會,我不是在寫什麼書評,我只是有感而發
一邊讀他的作品,一邊又羡又妒,我在想如果我有嘗試認真寫作該多好
總覺得自己能寫的話,作品應該就是這副模樣
記得初中時,語文老師勸我多點參加作文比賽,學學寫作
那時候我不以為意,自己文筆是什麼水準我心裡有個譜
我明白老師「看中」我什麼,我是個喜歡看故事的人
好的故事不是空有好的文筆,內容更重要,不然就似沒住靈魂的美麗軀殼一樣
老師是喜歡我的故事內容和觀察事物的角度

小學時也曾夢想過要當作家,但是家庭背景讓我覺得那是不設實際的
再加上成長歷程的種種,最後我成了個一事無成的普通職員
不但喪失了對寫作的興趣,連活著都感到吃力,慨嘆是多餘而奢侈的
工作久了我已經習慣了快、狠、準,有事情請「講重點」
現在的我只剩下所謂的「重點」,連寫日誌去表達自己都感到困難

有時候會因為無法鉅細靡遺的抒發自我而感到一籌莫展
我明白任何事情要有成就都必須付出努力  世上又有多少個天才?
我是窮忙族的核心成員,營營役役不知為了什麼
明明很努力,卻又似沒有什麼得著
若我有潛心修煉寫作,會不會成為另一個麥樹堅?

6 則留言:

  1. 何故對此作家新秀耿耿於懷?同齡乎?同窗乎?無他,執筆當下,為時未晚.

    回覆刪除
  2. 不,我無法執筆......現在的我不可能執筆...

    回覆刪除
  3. 在google搜索「麥樹堅」,無意中便闖了進來。看見版主也喜歡麥樹堅,實在感動!我在日常生活中和朋友談起小樹,卻找不到知音人。想不到在此找到,更想不到,原來版主和我有著相近的想法--概嘆當初沒有好好地寫作。

    我認為麥樹堅最迷人之處,在於他把握了在這個城市裡掙扎求存的人物的形象,以文字加以描述。喜歡他的人,很容易在他散文裡找到共鳴的感覺--那一種面對未來的褢足不前的徬徨感。其實,我們活在香港這個城市之中,生活的壓逼無日無之,但要突破這種環境的桎梏,卻需要更多的勇氣。願版主你能尋找這種勇氣!

    順帶一提:麥樹堅的散文集《對話無多》也很好看。

    by:kenneth

    回覆刪除
  4. 想不到老麥fans也不少,哈哈
    對話無多我已經讀畢,也不錯
    大概,有成千上萬的人跟我們一樣
    想把生活的辛酸無奈統統化為文字宣洩出來吧?

    回覆刪除
  5. 呵呵 剛好也是搜尋麥樹堅跑進來的
    中學時跑去圖書館隨手借了目白
    一看欲罷不能
    翻看兩三次才願意還書
    有些比喻是深深記得的
    且總好像看到自己將來的影子
    感覺有點無言
    大概我們都走着同樣的路吧

    回覆刪除
  6. 感受性強的人都活得很累啊...

    回覆刪除